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有妳真好...

考試週的第一天...



同學們都還在準備兩天後遇到的考試。



而我就先一步的面對了我二年級最後的期末考,台灣史。



open book。



還好開書,不然四題,沒有一題是可以讓我獨當一面的。





一﹑何謂牡丹社事件?請說明此事件發生之原因、經過、及影響。



二﹑何謂「六三法體制」?其體制在台灣如何演變?有何特色?



三﹑日治時期,日本有何措施,漸將台灣納入其資本主義體系?



四﹑何謂「台灣地位未定論」?最初是誰提出?力論基礎為何?





其中的第四題,我小慌了一下,雖然作答的方向對了,但卻不完整。



交卷後,為了等待下一堂十一點上課的課,我到圖書館的視聽中心。



「有妳真好」



今天看完了這部電影。



那個小孩,真的詮釋的很好。



真的讓人有股想要打她的衝動。



整部片下來,我看到了都市人那種莫名其妙與不必要的優越感。



另外的就是鄉村人家的純樸與互助。



金錢、利益與物質享受。是提升了個人的生活格調,但卻疏遠了人與人的距離。



片末的那段,那小孩似乎有所變化了。



但他是回到了都市中,在奶奶那學到的東西,似乎會遭到嚴重的挑戰。



也許是我想多了,一個好好的結局,我偏給他加上的疑惑。



但現實的生活,身邊的誘惑如此之多,我們能保有我們最初的天真嗎?



記得中間有一段,那個小孩搭車回家,奶奶說他搭下一班的那一段。



如果沒錯的話,那次奶奶是用走的回去,看到這裡,真的差點流淚。



面對長輩們,我們又是怎麼一副神情,怎麼一種態度。



我們會因為片中那小孩的態度去對他產生厭惡的心態。



但我們卻不曾想過,我們是如何面對長輩?



其實,像奶奶那樣無私的付出的人很多,



但是,我們卻總是像那小孩一樣踐踏人家的好心。



現在,我們該鄙視我們自己了嗎?















有感而發。

10 則留言:

  1. 那真的是一部 很好的片

    有些地方很讓人感動

    也啟發人很多...

    你講的真好!!

    回覆刪除
  2. 看完你這篇後

    我覺得我國文考的會很爛耶

    我的讀後心得太過簡潔了...> <

    回覆刪除
  3. : )

    我看了3.4次吧!

    回覆刪除
  4. 那一部我看ㄌ好多次



    每次看都好感動



    那ㄍ小孩真ㄉ很會演

    回覆刪除
  5. 每次吃巧克力派都會想到這部戲

    回覆刪除
  6. 我看完就哭了~~





    屋哇哇~~

    回覆刪除
  7. 今天我有去看那部ㄝ

    好巧喔~~~~





    那小男孩伊開死真的很想打他

    ㄎㄎ

    回覆刪除
  8. 看了你這篇網誌

    我也要對你說:)

    有你真好XD

    回覆刪除
  9. 感覺好像是很有啟發的戲

    你的啟發好多==

    回覆刪除
  10. 那部片我最記得的一幕就是他把它奶奶的髮叉拿去賣,

    害的他奶奶只好用其他的東西代替(忘了是筷子or

    other~"~)



    還記得一個老師跟我說過,

    其實純真還是會一直在我們心中,

    只是我們到了一個環境,必須帶上一個面具來面對他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