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短篇》夢想。過往



音樂輕輕的環繞在周遭的空氣之中,夾雜著咖啡的香味,靜靜的坐著,靜靜的低著頭,看著左手,看著右手,低頭靜靜的看著雙手,直到出神…



看著雙手自問:我過去做了些什麼?我未來還能做些什麼?



「請問需要些什麼嗎?」清柔的聲音,是咖啡店的服務生。



『不了,謝謝。』服務生微笑,然後離開。



咖啡店的老闆,跟我從小一起長大,認識了二十幾年,我都管他叫禽獸。記得從國中開始,他的願景就非常鮮明,要開花店,要打造一個自己的薰衣草花園。



咖啡店則是我出的主意。



我很喜歡到這家自己也有貢獻一點心力的咖啡店坐坐,不論是帶著朋友或自己獨自一人。



「請問需要點什麼嗎?」粗獷的聲音。



『綠茶。』



「ㄟㄟ,我是開咖啡店耶!你每次來就都給我點綠茶,是嫌我咖啡煮的不好喔?」



『好歹這間店也有一半算是我的耶。』







有時候朋友間的閒聊,似是而非,似非而是。在大學生涯四年中的某一個暑假,跟禽獸到家裡附近的農場打工,澆澆水,拔拔草,施施肥,在空氣清新環境清幽的高山上,有著一股說不出的自由自在。那時彼此都還在為著學分為著愛情煩惱,暑假的打工倒成了無憂無慮的歷練累積。



站在山坡上,拿著細長的水管,沙沙沙的為地上的薑黃供給養分。



『你真的要種薰衣草喔?怎麼沒看你做點什麼東西。』我蹲在鬆軟的黃土上問。



「當然要啦!一切都還在我的計畫當中。」禽獸滿臉漾著自信的笑容。



『如果我有錢,我投資!』看著禽獸的自信,我也笑了。



「那你咧?真的要當老師喔?」



『不用緊張,你兒子我教的到!』



「你白吃喔!我沒在怕的!」







禽獸用圓盤端著各一杯的咖啡跟綠茶,另外還有盤裝著小餅乾的碟子,坐到我的對面。



「又在看自己的手了,這次是夢想?還是過往?」



『過往。』



「去農場打工那時?」



『生我者父母,知我著禽獸。』有點難聽的感覺…



「我做到啦。」禽獸隨手往窗外一比,臉上依舊帶著自信的笑容。窗外一整片的薰衣草田,還有幾區我不知道名目的花花草草,經過規劃的種植,沒有制式限制,有種幽靜的感覺,這是禽獸打造的,薰衣草花園。



『我也沒有亂說阿。』我眼睛轉回咖啡店內,環視了周遭,最後與禽獸對視而笑。在禽獸當初開始整理園地時,我常在下課後就跑來幫他,但因為我對園藝一竅不通,所以能做的也只是澆澆水,拔拔草,施施肥。在有了個雛形時,我提議要搭間房子,弄個簡餐咖啡之類的來玩玩,一切就是這樣開始的。







"夢想。過往"咖啡店的店名。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習慣,我常會看著自己的雙手看到出神。



我過去做了些什麼?



我未來還能做些什麼?



兩個問題,看著手而衍生出來的問題。因為這雙手曾帶領著我做了很多我可以回憶的事情。而未來雙手又會帶領著我往夢想前進。



回想起來,有種奇特的體認,夢想將成過往,過往曾是夢想。很不合邏輯的說法,但我喜歡這種說法,自己的說法。不論夢想是否達到,階段到了,夢想就成了過往,回一起來,過去的事物其實都是當時期的夢想。



「所以你要用這個當店名?」跟禽獸坐在沒有任何裝潢的花園小屋中,討論著要賣些什麼,要取名叫什麼。禽獸聽完我說的夢想與過往後這麼問我。



『對。你有更好的想法嗎?』



「你白吃喔!說了就放膽的做。」



經過經營赤字,物價上漲,廣告宣傳等種種雜務平定之後,經營漸漸步上軌道。



一個夢想的達成,將會是另一個夢想的催生。



「要做,就要做最好的!」禽獸有一次這麼的對我說。



『說了就放膽的做!』之後我就專心在學校與論文方面了,咖啡店的事物全權交給禽獸。







『我還是喜歡喝綠茶!』喝了一口禽獸端來的綠茶。



「吃吃看,我新試出來的味道!」禽獸把那盤餅乾向我一推。兩邊各一種顏色,紫色的摻雜著黑色的線條,粉紅色的夾雜著白色的圓點。



『薰衣草?』我拿起了紫色的餅乾。禽獸笑笑的沒講話。很好吃,但味道很難形容。



『草莓的?』我拿了粉紅色的餅乾。禽獸依舊沒有回答。甜甜的,不膩的那一種甜。



「好吃嗎?幫他們取個名字吧!」禽獸用小湯匙輕輕攪拌著他面前的那杯咖啡,發出叮叮噹,叮叮叮的聲響。



『紫色的叫夢想,粉紅的叫過往。』



「為什麼?」



『紫色的味道很吸引人,卻很難用言語解釋,就像夢想一樣,引人入勝卻又難以形容。而粉紅色的餅乾,甜而不膩,跟過往一樣,回憶再多也不覺得繁雜。』



禽獸滿意的笑了。



「這雙手,」禽獸指著我放在桌上的雙手說「是我們夢想的起源,也是我們過往的紀錄。」



『你的也是阿!應該說是我們這兩雙手,造就了這一切!』



大笑,是我們共同的默契。不論是任何事,沒有人有絕對的功勞。事情的進行一定會有所衝突,但好結果的呈現,將會化解所有的不愉快。由此可見,對於花園,對於咖啡廳,我們的決定是對的!



小學,擔心著學校的作業。國中,憂心著高中的優劣。高中,煩心著大學的有無。大學,茫然等著步入社會。夢想是什麼?總是一片空白。過往是什麼?總是一堆考試。



長大,是種觀念的改變,跳脫出稚幼的思想,有往夢想前進的動力,有品嚐過往的酸甜,這是長大。起碼我跟禽獸都是如此的認為。







記得,大學二年級下學期的時候,我曾經坐在電腦桌前,凝視著雙手,思索著,你能帶我走到哪呢?







「老師好,又來喝綠茶啦?」禽獸的兒子拖著像是旅行包的書包,伴隨著手推門上鈴鐺清脆的聲響走進門…



































3 則留言:

  1. 哇哈哈~~是我是我





    我要趁我還記得的時候跟你講



    畢業典禮是6/10



    要-記-得-來-喔!





    ㄛ~說說跟這篇網誌有關的東c

    ( 不然感覺好像很欠扁~"~





    我很喜歡你寫的故事喔



    風格是跟我比較合的那種



    內容很特別



    至於我自己寫的嘛...



    嘿嘿~總是寫不到結尾



    很糟糕吧XD





    ㄣ...就醬END

    回覆刪除
  2. 我不打注音文ㄚ...



    打「東c」只是因為喜歡~哈哈哈





    阿~所以如果哪天我也有寫出完整的文章



    (那天什麼時候來?)



    你也要多多支持我喔^~^





    這就叫彼此彼此嘛!

    回覆刪除
  3. 我朋友說這篇比較有質感

    其實還不錯呢~~

    投稿了ㄇ?

    結果如何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