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亦<15>

時間,總是在人最不注意的時候,流得特別快速。

大學,在高中生的觀念中,總是遙不可及。而當身在其中時,一切又是如此的理所當然。

祤翊,身在一個我不知是在何方的遠處。

偉憲,身在一個離台灣一段距離的遠方。

即使他們再怎麼的瞭解我,也都像是俗話說的:遠水就不了近火!

當然,小說還不還,不重要!重要的是,期中考的結果如何?

上大學後,實力這個名詞,似乎離我越來越遠。自信這個詞,也變的遙不可及。只有在一種場合裡,我講話才有大聲的可能,就是在學弟妹面前。為什麼呢?就因為我是個大學生。

在跟學弟妹聊天時,看到了自己以前的模樣。也終於知道,以前到站在講台上的學長姊們,是什麼樣的一個心情。

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學弟妹們好好努力。自己以前不也是如此的受到寄望?老師也清楚,有時候,學長姊說的話,讓我們感覺上比較好吸收,只因為年齡層相近。

說了那麼多,也只是要帶出在考完期中考後的那個禮拜,難得的回家一趟,在車站遇到國中同學。想說,是該回學校看一看了!

那天,記得是星期五,為什麼是星期五呢?很簡單,因為我們星期五沒課!

站在校門口,真的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想當初,剛升上國中時用的組合屋教室,施工中的操場,還有老師的臨時辦公室,一年級時被導師罰站的空地。原先的種種在國二時,新校舍啟用時,被翻新了一次,新的校舍,新的教室,新的桌椅,還有…新的記憶!

而這次,再一次,回到熟悉的地方,確有種莫名的陌生感覺。也許,應該說是物是人非的感慨吧。

在校園的各處閒逛了一下,遇到一些以前的老師,也遇到了很多沒見過的新面孔。

「找小可阿!」說話的的是小明。唉阿,一直忘記說,我在車站遇到的是小明,他載他妹去坐車,而我當然是順理成章的坐上他機車後座回家。到家時,大約是中午十二點多。小明在我家吃過飯,直接殺到國中去,在小明去停機車時,我站在校門前感嘆了一會,之後逛了一下校園,小明問說要不要去找以前的數學老師,小可。為什麼不是找導師呢?很無奈的,導師調走了。調到哪呢?調到台中的某一處我不知道的學校。



「這麼有心阿?」小可在看到我們時這麼對我們說。

『哈哈,回來看妳有沒有變胖啊!』調侃,這就是所謂亦師亦友的想處吧我想。

「在嘉義過的還不錯吧?」老師這麼問。

『還OK啦!』我這麼回答。

「等等要不要上台說一下話啊?」

『妳不想上課囉?』

「要說什麼?不要啦妳白吃喔。」小明這麼的反駁。



最後,我們兩個還是跟著小可到他們教室去了。

站在講桌前,那種感覺很難以言喻,只是終於瞭解到以前國中時看到畢業回學校的學長姊們那時的心情,也許只是回學校看看,也許只是回憶一下,也許只是敘敘舊,一切的物是人非,總還是及不上親切的想處情感。

在學弟妹面前,我還是走一貫的風格,耍白爛。

以前有的學長總是以身為學長而擺出一副高不可攀的感覺。這是一種不必要的驕傲,起碼我是這麼認為。

在課堂上,除了應小可的要求說了些,高中大學生活上的趣事外,我也為了學弟妹的利益與認知,拆了老師的台,也許不對時宜,但該知道的總還是要交代下去。

『ㄟ,我跟你們說喔,老師的話,聽聽就好了!你看嘛,像你們現在國三,老師一定都會跟你們說,加油點,撐過去了,高中就可以好好的去玩了。別被騙了!高中的東西更多,而且大多沒範圍。而上了高中之後,老師又會對你們說,加油點,撐過去了,大學就可以好好的去玩了!告訴你,又錯了!大學平常雖然輕鬆,但當考試來臨時,你就可以體驗到什麼叫做欲哭無淚了!』

拉哩拉渣說了一大堆,小可在旁邊聽了也沒有多說什麼,雖然他起初曾試著阻止我…不過雖然我胡扯了不少,但實用的意見上我也說好一會。

「ㄟㄟ,你也跟他們說一下你們是怎麼準備的嘛!」小可在旁邊這樣的提醒。

『喔~你們快考試了嘛對不對?準備喔?我這麼說好了,數學說什麼也不能放掉!你看嘛,就拿英文跟數學來說,你花了一大堆時間讀英文被單字,寫對一題得一分,寫錯一題少一分。那反過來看數學,一題,起碼就五分了。就我個人而言,是覺得數學的投資報酬率比較高啦!不過,如果是有門檻限制的話,像是哪科要多少,哪科要幾級分的,就都要兼顧一下,起碼別太誇張!總而言之,從現在起,數學一天算個幾題,要保持熟練度。英文也一天看個幾個單字,雖然我覺得有難度。國文,就認命的多看點書吧!地理歷史還有公民,我想這應該不用什麼特別的去提了吧?理化的話,一半當國文,一半當數學,課本上不是都會給公式,就給他代一代答案就會出來了,雖然我一直不知道我算出來的東西代表什麼,但他就是答案啊!』

小明也說了不少,雖然大半都有聽他說過,但這次整合起來一次聽,讓我不由的覺得,他的大學生活是如此豐富。反觀自身,少了他的到處跑與夜衝的瘋狂事蹟,少了他因為外宿而遇到的奇人異事。



後來跟祤翊提到這件事,她笑的非常誇張。為什麼我會知道她笑的非常誇張呢?因為她是撥我手機…

平常我的手機是那種放個兩三天都不會有什麼動靜的那種,只是我還是會習慣的帶在身上,沒有人來電的手機,總還能當個時鐘看看時間吧。奇怪的是,手機裡存了一兩百人的號碼,除了幾個固定會打的以外,大都接到的都是陌生的號碼,不然就都是沒有顯示。而且,大部分的電話,都是來自於晚上九點到凌晨一點之間。



從學校回到家之後,沒有電腦,沒有電視,也沒有熱水器。所以我趁著氣溫上暖的時候沖了一下澡後,除了翻翻家裡書櫃裡那些以前已經翻閱過的書以外,我幾乎沒有什麼事能做。

當我翻著”好學生優良讀物–西遊記(下)”唐僧一行人來到火燄山下時,放在身旁桌上的手機響了起來。沒有顯示姓名,只有一連串的號碼,那代表著我不知道對方是誰。



『喂?』一般來說,只要是朋友打來的電話,我一定都會加上一些奇奇怪怪的開頭問候語,像是”幹嘛”,”衝啥”,”您好這裡是無聊股份有限公司”…之類的,比較特例的就算是小明偉憲他們了,簡潔的對話,我連說”喂”都省下來了。而只要是遇到不知道對方是誰的電話,一貫來說,就都是很簡單的”喂”一聲就算了事了!

「喂~您好,請問是浩鵬嗎?」在接起電話後,那端傳了這樣一段的詢問句,是女生,而且聲音很甜,我不清楚一般人觀念中的動聽是指怎樣的聲音,但對方的聲音真的讓我覺得非常的動聽。而腦袋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詐騙集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