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安寧病房...

安寧病房,這一次健康教育課參訪的重點。



與前幾次的參訪學校與衛生所相較起來,意義似乎有莫大的不同。



小學生的健康,中年級的體育,衛生所的社區保健,似乎都是些日常較會接觸到的一環。



安寧病房,這是我第一次真正了解到這個名詞。一開始,我一度的以為安寧病房只是個讓病人可以舒適休息的安靜病房。



直到這次,我才清楚的了解到,安寧病房的重要性。



對於死亡,一般人都會抱持的一種莫名的恐懼感,如何面對生命的終點,就成了我們應該深思的問題。



一開始看PPT上的資料時,並沒有什麼太大個衝擊。這應該就是現有的教育制度所帶來的弊病吧。



直到我們被帶領著到真正的安寧病房時,雖然沒有正面的接觸病人,但有意無意看到的那幾眼,真的令人感觸良多。



實地參觀,出電梯後,是到所謂的浴室,只記得那個阿姨一直強調那台機器很貴,這是現代人的弊病。



其實如果真的有用,適用。價錢就不會是需要強調的重點了!



之後阿姨又介紹了電話亭的貼心設計,小房間。可以讓講電話的人可以放開心胸的講,不去避諱旁人的眼光。



再接著我們到的是,病人往生的一間小房間。



該說是莊嚴呢?還是神聖?



沉靜,是我對那個房間最深的印象。也許沒有人陪伴,有或許親友在床邊排排站。



得以安靜的上路,也算是一種福報了。



回到會議廳,看到好久不見的孫爺爺還有似乎有拍養樂多廣告的小妹妹。



這趟參訪,讓我體認到,人生該重視的不只有無憂無慮的孩提,感情壓力的青年,或打拼事業的中年。



年老力衰,是人生必經的關卡。



如何安排與面對是這一趟參訪給我最大的省思。



除此些之外,嘉基真的有點大到離譜,如果沒有人帶,我繞半天都還不見得繞得出來!

3 則留言:

  1. 安寧病房阿...(深思)





    或許冥冥之中給予了某些安定感?

    但也有可能給人面對死亡的恐懼...





    不過

    死亡前能夠有個過渡期所待的地方

    在有限時間裡沉澱一下心靈

    也是一種對自己生命的一種體悟吧!!



    這話題弄得我也嚴肅了= =

    回覆刪除
  2. 死亡是一種快樂過程

    是我在書上讀到的

    <天使走過人間>

    很好看~她剖析了許多我們不能接納的事

    有興趣就看看吧!

    回覆刪除
  3. 嗯嗯~

    我覺得假設今天我到那個地方去....

    一定也會覺得心靈沉重的



    你要加油呀!!!!

    總覺得你最近的心情不是很好喔~~



    ps我快累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