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伴讀 ≠ 家教

不知道是我不惜福,還是該說我的慾望越來越深。



但我可以瞭解,



家長總是希望付出最低的價錢請到最好的家教。



我也清楚,



學生總是希望拿到最高的時新接到輕鬆的case。



但是我今天不太諒解的是,為什麼總是有家長會用伴讀的名義來請家教!



一開始我不懂,糊里糊塗的接了。



後來知道家教跟伴讀價錢上的差別,但我還是用錢夠用的心態去化解心裡的芥蒂。



我對自己說,大班嘛,就是陪著他做作業就好了。



這是真正伴讀的工作,偶爾還可以陪他玩一玩!



一開始家長對我說,小孩才大班而已,他沒那麼重視成績,但起碼要跟的上學校的進度。



我沒多想,因為我不懂。但這點跟我的工作內容沒有多大的衝突。



時新100嘛。跟其他工作比起來,算是不錯的待遇了。



後來,小朋友的家長說她的姊姊的小孩要考試了,希望請一個伴讀陪他唸書,國三生。



我覺得有錢賺就該偷笑了,欣然的接下。



去了之後發現,國三的是要陪他唸書沒錯,有時為他解釋一些題目我也覺得可以接受,反正式社會科的嘛,對我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



但他媽好像是認為這都是我應該做的,甚至還要我幫她的小兒子檢查作業跟講解題目。



拿個一百塊,伴讀還要顧兩個!



不過國三的那份伴讀,我是覺得還可以接受,因為我去的時間大都是叫他寫題目,再從他錯的題目作檢討。



因此,我大多的時間是在看自己的書,伴讀一詞,當之無愧。



只是上次他媽對他小兒子說,把你的作業拿個大哥哥檢查,一張就罷,來的是一疊,最好伴讀伴到這樣啦!



一開始有當過家教伴讀的同學問我說,我國三那個的時新是多少,我說一百,同學小訝異了一下,轉而是氣憤,破壞行價是他做的為一評語!



我是不懂的,但外面的價錢,起碼是兩三百以上!



但國三那個我真的覺得我OK可以接受,因為去兩小時,真正用到我嘴巴與頭腦的時間不會超過一小時,所以如此換算,時新算是兩百。



但今天,我去幼稚園那個伴讀時,看到桌上有家長要做帶他兒子做的作業。



第一個是完成學校功課。合理,我該做的。



第三點是讀故事書一遍。合理,我可以接受的。



第四點是陪他練小提琴二十分鐘。合理,反正就是做旁邊聽他在他一一阿阿的聲音。



那第二點呢?



第二點就是引起我打這篇網誌的動機。



第二點寫著,數學練習簿一回,到這都還OK。我不平的是後面括號內的字,他寫(尚未學過)。



意思是什麼?就是要我教他嘛!



如果一開始,是以家教的名義請我,我會覺得我應該教他點學校會教的東西。



但一開始怎麼說的來的,我記得是說跟上學校進度就好!



因為接了兩份伴讀,幼稚園這個反而少了些天,之前家長又嫌我不夠兇,有意換人。



我是都OK啦,反正都兼了,少一個,經濟上一時間也不會太緊。



只是看到家長如此觀念,真的有點心寒,何況他家還是開補習班的!



不過我能怎樣呢?



不怎樣,我還是會默默的做。



俗話說,英雄斷齒和血吞!



我不是英雄,所以我到覺得啞巴吃黃連,對我來說比較貼切!



因為有曾看過一段話,



"



有錢堪賺直需賺



莫待無錢空悲嘆



"



唉~錢難賺啊!!

6 則留言:

  1. 我可以幫妳帶大班的那一個

    代價→一盒布丁

    哈哈~

    對妳超好的!!

    回覆刪除
  2. 我也想當家教



    可是我怕我會誤人子弟= =

    回覆刪除
  3. 好過份唷~~~我要哭ㄌ拉>''<



    嗚嗚~~~~~~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是真的滿機車的ㄟ

    付一個人的薪水

    還要做2個人的工作

    搞什麼嘛~"~

    回覆刪除
  5. 可是你比較厲害耶



    算ㄌ~~我不想殘害國家幼苗

    回覆刪除
  6. 我感動到痛哭流涕



    XD

    回覆刪除